網路行銷的魔力與陷阱

by - 中午12:28:00

某學員:「老師,我想要請你幫我做網路行銷,只要有老師的行銷能力,相信我的產品絕對能狂銷熱賣的!!」

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了。自從去年開始教「小資網路印鈔術」之後,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大堆的學員捧著產品上門,要我幫他們做網路行銷,好像任何產品只要經由網路行銷就會狂銷熱賣,然後他們立刻一夕致富,晉升人生勝利組!

但是事情真的有那麼簡單嗎?網路行銷真的是所有產品的救命仙丹,吃一粒就能發揮洪荒之力,讓企業起死回生?

我相信還是有絕大部分的人存在著這種美好幻想,但在這裡我不得不戳破他們的美夢。

的確,網路確實有著突破地域邊界的傳遞能力,並能用多元的方式行銷各種產品,透過金流與物流業者,不但能隔空取藥收錢,更能將產品翻山越嶺送到顧客手中,真的是顛覆傳統銀貨兩訖的銷售方式,讓產品更容易被關注,也增加更多被購買的機會。

不過,在你的產品要上網之前,可能要先注意以下幾點:

1.網路行銷是把雙面刃

網路就像是增幅器,所有東西放上去都會隨之變大。如果你的產品越好,放上去就容易賣得越好;如果你的產品越爛,那麼放上去就只會加速滅亡!

所以要做網路行銷之前,是否想想自家的產品是否真的能幫助客戶?還是只為了拼搏一線生機?

2.偷雞不著蝕把米
網路行銷最顯著的方式,除了辦活動,就是打廣告了!
只不過多數人只想著投遞廣告就能讓更多顧客看到產品,卻忽略了廣告規範。
我曾經遇過一位素人,專門銷售情趣用品,他在FB投遞廣告賣色情片,不但違反善良風俗,還觸犯FB廣告規範,結果被鎖本人帳號,終身無法恢復。

後來不死心,又創立一個新的帳號,以男性健身的彆扭議題,投遞單身男性受眾的廣告,花了一筆不小的廣告費,卻沒有太多色情片成交的訂單,實在浪費時間金錢...

3.我保證最便宜,沒利潤也要拼下去
拜託,現在是什麼時代了,網路資訊那麼發達,要比價大家都會,只是為了爭那一兩百塊錢,搞得大家都在削價競爭,好像除了價格,網路上就沒有別的可以比了?

售後服務、試用心得、退換機制、用心服務、彼此互動、信任崇拜,這些都是消費者選擇的關鍵,多用點心在這些項目上面,縱使同樣產品你就是賣得比較貴,多數消費者還是願意選擇跟信譽良好,他們熱愛的商家購買。至於那些貪圖一點小差價的顧客,永遠都是在各賣場之間遊走,何必為了一小群人,搞得自己心情不愉快呢?


4.用力放上去就賣得掉?
曝光曝光再曝光,發了所有平台,買了所有廣告卻還是不見成效,殊不知使用者被這些廣告煩得要死,卻不知道這個產品到底對他有什麼用。

曝光當然很重要,但是好好介紹產品更重要,顧客想要知道的是這個產品能幫助他什麼,而不是每天被這些廣告砲轟...

5.實體要信任、網路更要信任
你會在實體消費,是因為看到企業品牌、店面、招牌、正妹店員、實際貨物與明確標價,這些都是實體產生信任的方式。在網路上看不到這些,所以我們需要用更多的網站設計、用心介紹、顧客見證、結帳流程來取得顧客的信任,畢竟,信任是成交的第一關鍵,如果沒有信任,那麼再物美價廉的產品,也只被誤解為詐騙集團啊!


總結,網路行銷帶來了無限可能,但回歸自身,你的產品、服務真的準備好上網了嗎?

如果我們只將網路行銷視為救命稻草,或是換個地方延續產品生命,那遲早會栽在網路行銷這充滿魔力的無情陷阱中!

You May Also Like

1 意見

  1. 幹幹叫的度哥,在第一堂課分享電商的邏輯與架構,如何在茫茫網海中撈到客戶,清楚的切入客戶的痛點,並且用無所不在、陰魂不散的手法,精確地讓目標族群從認識、信任到最後的成交,清楚到令人折服,觀念已值回票價。
    https://my.stust.edu.tw/0a20f203/doc/47620

    回覆刪除